鼻中膈延長手術

結合自體軟骨以及人工骨的複合式隆鼻,治療短鼻、朝天鼻 鼻子要好看,除了鼻梁不能太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鼻子的長度,東方人常常會有短鼻、以及朝天鼻的狀況。如果只是單純的把鼻樑、山根加高,並無法改善這種情況,這時就要採取鼻中膈延長手術,拉長整個鼻子,讓鼻子在臉部比例接近1/3 ,同時也能改善朝天鼻的情形。

正確的臉部比例,分成上中下三個部分,各佔三分之一比例,其中從眉心到鼻小柱是中段,也是整個臉部的中心,如果太短就無法達到完美的比例。要拉長鼻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鼻中膈延長術,如果只是單純地利用L型矽膠或是一般舫間所謂的第一代韓式隆鼻(在L型矽膠前面加上一塊耳軟骨),不但無法達到延長鼻子的效果,還會讓朝天鼻的情況更為惡化。

那鼻中膈延長術是如何做到的呢?在以往最常見的是利用鼻中隔軟骨來作為延長的材料,因為相對於耳軟骨來說,鼻中隔軟骨比較平整,也比較堅硬,所以比耳軟骨更適合用在鼻中膈延長手術,不過如果有些人的鼻中隔軟骨比較小或是太薄,可能就要再加上耳軟骨或人工骨來加強鼻中隔軟骨的構造,再者如果鼻中隔軟骨已經被取出了,就要利用用肋軟骨,質地構造更堅硬,延長的效果更好,唯一的缺點就是手術稍微複雜,費用也比較高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我目前採取的是複合式的鼻中膈延長技術,利用鼻中隔軟骨或耳軟骨,結合人工骨,改善了純自體軟骨的缺點,手術時間和費用也在合理範圍,手術方法如下:

鼻中隔軟骨或耳軟骨+人工骨的 複合式鼻中膈延長手術

取下鼻中隔軟骨

首先我們取下一塊適當大小的鼻中隔軟骨,(保留L strut 作為結構的基礎), 再把取下的軟骨連接在原本鼻中隔軟骨的遠端,作為鼻中膈延長移植物 ESG (Extenion Septal Graft)。

連接鼻中隔軟骨

連接鼻中膈有幾種方式,有end to end以及side to end,如果採用side to end,比較容易發生鼻頭歪掉的情況,因此我都採用End to end 再利用人工骨做為兩側的夾板spreader graft,加強延長鼻中膈構造達到延長鼻中膈又不會有歪斜的情況發生。

縫合到鼻中隔軟骨

再將下外軟骨縫合到延長的鼻中隔軟骨上,如果有需要再做鼻頭整型等等的處置,達到美化鼻頭、改善朝天鼻的情形。
各種鼻中膈延長手術(side to end, end to end with bilateral spreader graft)

連接鼻中膈有幾種方式,有end to end以及side to end,如果採用side to end,比較容易發生鼻頭歪掉的情況,因此我都採用End to end 再利用人工骨做為兩側的夾板spreader graft,加強延長鼻中膈構造達到延長鼻中膈又不會有歪斜的情況發生。

 

 

 

再將下外軟骨縫合到延長的鼻中隔軟骨上,如果有需要再做鼻頭整型等等的處置,達到美化鼻頭、改善朝天鼻的情形

 

圖:經過了鼻中膈延長,就可以改善原本短鼻、朝天鼻的狀況

傳統的隆鼻手術往往只能改善塌陷的鼻樑,但對於短鼻、鼻頭下垂、朝天鼻等等情形,卻是束手無策,即使勉強做了傳統的隆鼻手術,植入L形的矽膠,得到的結果不但無法改善原有的問題,而且朝天鼻的情形反而會更嚴重,但拜醫療進步之賜,現在有了新的技術,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Candy,33歲女性(他因為非常滿意手術的成果,因此願意將他的照片公開,讓大家都能分享他的喜悅,所以非常感激他),從以前就很想擺脫塌陷的鼻頭和朝天鼻的情形,因此到處蒐集相關鼻整型的資料,當他來到我的門診時,他對鼻整型技術的瞭解讓我印象深刻,經過我的分析,發現他的問題主要就是短鼻、鼻頭塌陷以及朝天鼻,在跟他解釋與討論之後,我們採用了之前在韓國進修時所學習到的技術,以自體軟骨來延長鼻中隔,改善短鼻、再利用軟骨重塑鼻頭的角度,改善朝天鼻,並以新式的植入物來改善鼻樑的曲線。

術前分析:山根低陷、鼻樑向下彎曲、鼻頭塌陷下垂、短鼻、朝天鼻

術後兩週雖然還有些微的腫脹,但已經得到大幅度的改善:整個鼻子自然迷人,鼻樑呈現微微向上彎曲的曲線、鼻頭圓潤堅挺、延長的鼻中柱,完全擺脫朝天鼻。

手術進形的非常順利,術後兩週時雖然還有些微腫脹,但幾乎已經恢復的差不多,整個鼻子的曲線非常自然迷人,鼻樑呈現微微向上彎曲的曲線,鼻頭則是圓潤堅挺,投射角非常理想,另外鼻唇角也得到充分的改善,完全擺脫朝天鼻的情形,而且因為鼻子變的堅挺,原本比較無神的眼睛也變得閃閃動人,這樣的改變讓他整個人煥然一新,也更有自信,Candy就說,如果以前知道鼻整型手術是如此的神奇,真應該早點來做呢!
身為一位顏面整型外科醫師,最快樂滿足的莫過於看到有朋友因為自己得到美麗、自信開心,真希望自己能幫助更多的朋友也可以擁有這樣的心情。

BEAUTY
 
RESERVATION

線上預約


男 





初診  複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