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結構性隆鼻

擺脫朝天鼻、蒜頭鼻,結合人工骨和自體軟骨

經過了多年的發展,隆鼻手術已經從早期的L型矽膠、鼻軟骨隆鼻、自體軟骨鼻整形到目前所謂的結構性隆鼻,這麼多名詞大家一定聽得霧煞煞,不過基本上目前的趨勢就是利用自體軟骨結合人造的材質來打造鼻子的架構,進而達到隆鼻的效果。

我們知道鼻子的骨架是由軟骨和硬骨所構成的,就隆鼻的材料來說,全自體軟骨(不論是鼻中膈、耳軟骨或是肋骨)一定是最安全的,感染穿出的機率最低,然而礙於先天條件還有手術的複雜度,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全自體軟骨隆鼻,因此後來就發展出所謂的複合式隆鼻,在鼻頭的關鍵部位還是以自體軟骨為主(鼻中膈或耳軟骨),鼻樑則是利用人工的材料(矽膠、卡麥拉、Gore-Tex等等),來達到隆鼻的效果,這就是所謂的兩段或三段式隆鼻,這樣不論是手術時間、費用和結果都達到一個平衡點,也是目前隆鼻手術的主流。

 

人工骨MEDPOR®

一般來說手術會取用鼻中隔或耳軟骨,但有些人因軟骨先天不足或是接受過鼻中隔矯正手術,已經無法取得足夠的軟骨,又不想接受肋骨鼻整形手術,這個時候就可以藉由人工骨來作為輔助鼻整形結構的材料,也就是所謂結合了人工骨的複合式及結構式隆鼻。先介紹一下什麼是人工骨。人工骨MEDPOR® 是由聚乙烯合成的材料,全名叫做Porous Hight-Density Polyethylene,Porex Corp.這家公司的產品,是多孔性的材質,孔徑的大小在 100 µm左右,在植入人體之後組織血管會長進去,就像骨骼一樣,因此又稱做人工骨。在以往人工骨多用來做臉部重建時的骨骼替代材料(顴骨、頭蓋骨、下巴骨等等),後來慢慢被應用在整形手術上,像鼻整形或下巴整型等等。他的優點是材質堅硬,支撐力強,而且因為是人工的所以沒有量體的限制,因此臨床上,當手術碰上先天條件,鼻中膈或耳軟骨強度不夠時,人工骨就成了很好的輔助材料,可以大大強化鼻頭的結構,避免彎曲,進而整塑出理想的鼻型。

然而相對的,把人工骨用在隆鼻手術上,必須考慮許多因素,並不是萬無一失。首先不是人人都適用,如果是曾多次施作手術的案例,那風險相對較高,其次就是放置的位置和量體都很重要,一般建議只用在結構加強的部分,如果以人工骨為主要材料就要斟酌,因為這會增加感染以及穿出的風險,不過只要正確使用,謹慎的篩選案例,還有醫師的技術,人工骨仍然是隆鼻手術非常好的幫手,也讓需要用肋軟骨才能矯正的案例另一種選擇。

人工骨MEDPOR®

 

全方位結構性隆鼻手術

就隆鼻的材料來說,全自體軟骨(不論是鼻中膈、耳軟骨或是肋骨)一定是最安全的,感染穿出的機率最低,然而礙於先天條件還有手術的複雜度,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全自體軟骨隆鼻,因此後來就發展出所謂的複合式隆鼻,在鼻頭的關鍵部位還是以自體軟骨為主(鼻中膈或耳軟骨),鼻樑則是利用人工的材料(矽膠、卡麥拉、Gore-Tex等等),來達到隆鼻的效果,這就是一邊所謂的兩段或三段式隆鼻,這樣不論是手術時間、費用和結果都達到一個平衡點,所以這也是目前隆鼻手術的主流。

 

那是什麼情況需要用到人工骨結合自體軟骨的結構式隆鼻呢?主要是用在鼻中膈延長手術上。鼻子要好看,除了鼻梁不能太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鼻子的長度,東方人常常會有短鼻、以及朝天鼻的狀況,如果只是單純的把鼻樑、山根加高,並無法改善這種情況,這時就要採取鼻中膈延長手術,拉長整個鼻子,讓鼻子在臉部比例接近1/3,同時也能改善朝天鼻的情形。

 

利用人工骨結合自體軟骨的鼻中膈延長手術的方法

取下鼻中隔軟骨

首先我們取下一塊適當大小的鼻中隔軟骨,(保留L strut 作為結構的基礎), 再把取下的軟骨連接在原本鼻中隔軟骨的遠端,作為鼻中膈延長移植物 ESG (Extenion Septal Graft)。

 

連接鼻中隔軟骨

連接鼻中膈有幾種方式,有end to end以及side to end,如果採用side to end,比較容易發生鼻頭歪掉的情況,因此我都採用End to end 再利用人工骨做為兩側的夾板spreader graft,加強延長鼻中膈構造達到延長鼻中膈又不會有歪斜的情況發生。

 

縫合到鼻中隔軟骨

再將下外軟骨縫合到延長的鼻中隔軟骨上,如果有需要再做鼻頭整型等等的處置,達到美化鼻頭、改善朝天鼻的情形。

人工骨可以用來加強鼻中膈延長軟骨ESG的強度預防彎曲

 

自體軟骨以及人工骨的結構式隆鼻手術,可以有效改善短鼻、朝天鼻等的缺點,達到自然又精緻的鼻型,可避免L型矽膠隆鼻的缺點及併發症,也不會像肋骨隆鼻有讓人高不可攀的門檻,可以說是隆鼻手術的新紀元。

 

接下來就來分享手術案例

這個案例原本的鼻樑比較塌,鼻頭比較圓潤,之前他對手術有所畏懼,所以一直以來都是用玻尿酸注射達到加高鼻樑的效果,不過鼻頭就比較難達到他的理想,因此在充分說明之後,他終於鼓起勇氣接受了隆鼻手術,由於希望能有堅挺精緻的鼻型,但如果只是用鼻中膈或耳軟骨很難達到理想的角度,因此我們就計畫用鼻中隔軟骨結合人工骨來作為鼻中膈的延長的的結構,鼻樑則是用卡麥拉,鼻頭則是用耳軟骨和縫合的方法來塑形,來另外為了讓臉部的曲線比例更完美,他同時也接受了卡麥拉墊下巴手術,術後兩週照片上幾乎看不出任何的腫脹或瘀青,精緻的鼻型加上完美的臉部曲線,可謂是脫胎換骨,Magic!

 





 



因為鼻子,臉型也變得更細緻有型了

 

 

BEAUTY
 
RESERVATION

線上預約


男 





初診  複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