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軟骨鼻整形

提到整型手術,一般來說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雙眼皮跟鼻整型,因為東方人先天條件關係,因此在亞洲國家不論是台灣、韓國還是日本,雙眼皮跟鼻整型手術都是整型手術中最受歡迎的前兩名,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鼻整型手術。

首先要跟大家導正一個觀念,『隆鼻Dorsal Augmentation Rhinoplasty』跟『鼻整型Rhinoplasty』 是不一樣的,『隆鼻』單指將鼻樑加高的手術,然而『鼻整型』則是指包括鼻頭、鼻樑、山根等等所有鼻子外觀的改變,其實不是好看的鼻型不只要鼻樑高挺,鼻頭的大小、角度,山根的弧度等等,對於鼻子的美醜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因此要擁有一個美麗的鼻形,最好是全面的鼻整型而非純隆鼻。 不過鼻整型手術有很多種,我們分為微整行注射及手術方式,以使用的材料來分別,有所謂『L型矽膠隆鼻』、『自體軟骨鼻整形』等等,接下來我們就來分析各種手術方式的優缺點。

 

鼻整形手術種類:

L型矽膠隆鼻

矽膠(Silicon)鼻整形:傳統的隆鼻多是將L型矽膠經由鼻內的切口置入到鼻子的皮下空間,達到隆鼻的效果,這樣的手術方式較為簡單,大約只需要30分鐘,外觀也不會有傷口,因此在過去幾乎大部分的隆鼻手術都是採用這樣的方式,然而卻有許多的缺點,首先是鼻子的形狀較死板,因為自然的鼻頭弧度並不是L型的直角,因此採用L矽膠的鼻型往往會給人[假假]的感覺,此外也容易感染排斥(因為矽膠是外來物)、莢膜攣縮(組織在矽膠周圍產生莢膜,而這個莢膜會攣縮,造成朝天鼻)、甚至有穿出皮膚的可能性,因此又有改良式的I型矽膠,相對併發症較小,但因為是外來物,仍然不是100%理想的材質。一定要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避免反覆手術造成的諸多併發症。為了改善這樣的缺點後來就開發出所謂的『自體軟骨鼻整形』。

各種矽膠植入物
 

L型矽膠+耳軟骨

多年前台灣是以L型矽膠隆鼻為主流,直到韓國整形風潮被引進台灣,讓手術有了更多選擇。基本上韓國流行的隆鼻方式,是指『開放式鼻整形』合併自體軟骨或矽膠鼻整形,嚴格來說這並不是一種手術方式,因為它是將一小塊耳軟骨加在L型矽膠的轉角上(在鼻頭的位置),坊間很多所謂的『韓式隆鼻』只是把一小塊耳軟骨加在L型矽膠上,並不是真正的自體軟骨鼻整形。

雖然這樣的方式可以降低矽膠將來穿出的機會,但無法避免感染或是夾膜攣縮,仍存在L型矽膠隆鼻的缺點,所以這和『自體軟骨』手術是有很大差別的。

卡麥拉鼻整形

卡麥拉是一種複合式材料,主體結構是由矽膠構成,外面包覆一層Goretex,理論上不會產生莢膜攣縮的問題,但未來一但要取出時,Gortex常常會與矽膠分離,造成取出的困難度,此外很重要的是它仍然是人工的材料,可以用在鼻樑但並不適合用在鼻頭的塑型,所以手術之前還是要充分了解它的優缺點。

 

醫用膨體(Goretex)鼻整形

 


PureFormGoreTex鼻植入物


 

 

Goretex原本用於製造人工血管,有很多微小的孔洞可以讓自體的細胞生長進去,與人體鼻骨組織緊密結合,因此不會像矽膠(Silicon)產生莢膜攣縮的問題,也沒有容易穿破皮膚的情形,但若有後期感染、變形情況,則會有難以取出的缺點。且由於材質較硬不會移動,並不適合雕塑鼻頭。

PureForm鼻而丰GoreTex材質特色

¨      3D一體成型設計,品質卓越、精緻完美

¨      100% ePTFE材料壓縮製程,堅挺度佳,不易變形

¨      可控組織整合(CTI-回縮率<5%,可預期及滿意之效果

¨       

材質特性及優點:

¨      美國製造,長期的醫療使用材料,安全性高

¨      具高度生物相容性,低排斥反應

¨      低莢膜攣縮,固定性極佳,不易位移

¨      材質柔軟,外觀與觸感自然

¨      改良傳統材質不易移除的缺點

 

特殊微孔結構,微孔大小約20~40um,能讓新生組織長入,

而逐漸與自體組織融為一體

自體軟骨鼻整形

鼻子的構造,是由骨架(鼻軟骨、鼻骨)以及軟組織(皮膚、皮下組織等)所構成,其中骨架是決定鼻型最重要的因素,就像房子的結構一樣,如果要改變鼻子的形狀,一定要先從結構開始,骨架改變,鼻子的美感也自然而生,一般建議以自體的組織(軟骨)來做為施工的材料,這樣才符合生理,外觀自然,而且不會有矽膠造成莢膜攣縮或感染穿出的併發症,這也是自體軟骨鼻整型的重要精神。

圖: 鼻子的構造,是由骨架(鼻軟骨、鼻骨)以及軟組織(皮膚、皮下組織等)所構成

自體軟骨Autologus graft:最大好處是能避免異體排斥的現象,自體軟骨吸收率低,沒有血液供應也能存活,容易雕刻修整模型,是比較理想的假體鼻整形材料。因此國外許多鼻整型大師紛紛採用,這是趨勢,卻也存在優缺點,這和自體軟骨取材來源有很大關係。 綜觀鼻整形手術的歷史,在整形醫學界,公認最理想的鼻整形材料當屬自體軟骨。鼻中隔軟骨:位於兩側鼻腔的中間,可取部份用來做為鼻頭和鼻尖的整型,若要做鼻樑部位則需要用到自體肋軟骨。優點是取用時傷口在鼻腔內部所以不影響外觀,缺點是軟骨量不夠多,如果有隆鼻或其他的需要,必須搭配其他材料合併運用。

 

肋軟骨

肋軟骨的優點是量大而且質地堅硬,可以撐起高挺的鼻樑、鼻頭或是鼻尖,可用於所有的鼻整型手術,取用時需全身麻醉,且胸口會多一個疤痕,另外肋軟骨還有可能會彎曲(warping)的問題。

肋軟骨(紫色標示)
 

耳朵軟骨

擁有柔軟的質地和自然彎曲的曲線,很適合墊鼻頭和鼻翼的整型,不過他柔軟彎曲的特性是優點也是缺點,因為他柔軟自然彎曲,不適合用作需要支撐力的鼻頭手術。
 

鼻整型手術的新趨勢

結合自體軟骨與高科技的人工植入物"兩段式隆鼻"

擁有自然完美的鼻形而沒有負擔

 

最新的趨勢

不論是自體軟骨或人工合成植入物都有優缺點,因此現在的趨勢是結合這兩種材料的長處,不但不需要經歷長時間的複雜手術,也可以避免一些人工植入物在鼻頭的併發症,讓妳擁有自然完美的鼻形而沒有負擔。

自體軟骨

利用鼻中隔軟骨加強鼻子的結構,撐起鼻頭改善鼻尖投射角,或是用來延長鼻子(將鼻中隔延長,改善朝天鼻或是短鼻),另外利用耳軟骨柔軟彎曲的特性,作為鼻尖的覆蓋,讓鼻尖圓潤自然,創造出自然的鼻頭曲線,又可避免人工植入物穿出的併發症。

人工植入物

利用I型的矽膠、Gore-Tex或Sili-Tex植入在鼻樑的骨膜下,作為鼻樑加高的材料,既不需要在胸部開一傷口,也不會有L型矽膠莢膜攣縮造成朝天鼻的缺點。

Homologus graft

就是他人死後捐獻的大腿筋膜或是軟骨,經過無菌處理過,用在鼻整型,在國外並不算少見,好處是不需要再開一個傷口取用軟骨,缺點是只有少數的國外公司有販賣,費用相當高昂。

 

 

  L型矽膠隆鼻 坊間韓式隆鼻 自體軟骨隆鼻 兩段式隆鼻
材料 L型矽膠 L型矽膠
+
一小塊耳骨
鼻中膈、耳軟骨或肋軟骨 自體軟骨加上人工的材料
手術困難度
手術時間 30分鐘 1小時 3-4小時 2-3小時
鼻柱延長 些許 些許
外觀 不自然 不自然 自然 自然
恢復期 1-2週 1-2週 1-2週 1-2週
併發症 莢膜攣縮、朝天鼻甚至穿出。 莢膜攣縮、朝天鼻。
使用近況 傳統普遍被採用,但目前已經漸漸被取代。 近幾年流行,但還是有許多缺點,並不是真正的自體軟骨鼻整形。 利用自體軟骨改善鼻子結構,達到理想又自然的鼻形,不會有人工植入物的缺點。 結合全自體軟骨以及人工植入物的優點,擁有自然完美的鼻形而沒有負擔。
經過這樣的介紹,相信聰明的你一定對鼻整型手術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能瞭解到最新的脈動和趨勢,其實我們的技術也是跟國際接軌的,如果有問題也歡迎大家多多指教喔!

 

術前注意事項及準備
  1. 術前需先安排好術後修養事宜如:請假天數。
  2. 手術後所需使用的東西(如:生理食鹽水、滅菌棉枝、滅菌紗布、冰敷用物……)。
  3. 手術前一天需儘早休息。
  4. 全身麻醉者,須手術前8小時開始禁食(包含:水)。
  5. 手術當日儘量勿佩帶金屬飾品,貴重飾品及財物,如有需要請交付櫃檯人員予以保管。
  6. 手術當天臉部不可彩粧及勿配戴隱形眼鏡。
居家叮嚀
  • 傷口注意事項:傷口未拆線前避免碰水,洗臉暫以擦拭方式。若洗澡,洗頭,洗臉不小心弄溼傷口請依換藥方式護理傷口。
  • 禁食刺激性食物:煙,酒,咖啡,辣椒,濃茶,睡前少喝水及含水份多的水果避免水腫。
  • 前三天加強冰敷,三天後採溫敷,每次約敷10~15分鐘隔一小時後繼續冰敷,次數依個人方便而定,儘量有時間多冰敷。
  • 三天後採溫敷,每次約敷10~15分鐘(如果溫敷會更腫,請繼續冰敷)。
  • 避免情緒激動,過度仰頭、低頭、抬重物、用力上廁所等動作為避免傷口腫脹出血。
  • 預防感冒,若流鼻水勿擤鼻涕,可將鼻涕吸入再吐出,或將鼻水流出再輕輕擦拭即可。
  • 預防鼻子大力碰撞,術後偶而會滲血為正常現象並請用無菌棉棒擦拭後再擦藥膏。
  • 定期回診追蹤:術後拆線時間:5天-7天。
  • 手術滿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複診。

 

 

BEAUTY
 
RESERVATION

線上預約


男 





初診  複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