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眼瞼肌(調眼神手術)

為什麼別人總是說我眼睛沒張開,看起來沒有精神呢?有些朋友也許都有這樣的經驗,明明很有精神卻總是被誤認為沒睡飽,眼睛無神。 其實這很多是因為提眼瞼肌無力造成眼瞼下垂,瞳孔被眼瞼遮住,造成眼睛張不開的現象。所以如果你有提眼瞼肌無力,在做雙眼皮手術的時候卻沒有同時矯正這個問題,手術後非但沒辦法形成一個美麗的眼睛,反而看起來會比原來更無神,要有一個美麗明亮的眼睛,除了雙眼皮以及眼頭之外,另一項關鍵就是正常的提眼瞼肌。

原本的眼睛無神,經過朱志凱醫師調整,改善提眼瞼肌無力症狀,眼睛看起明亮有神
實際效果因個人體質與術後保養而有異

 

提眼瞼肌手術
(※動態手術示意圖)

正常人的眼睛張開時(平視),眼瞼大約會蓋住1/5的黑眼珠(大約是1-2mm),如果蓋住的部分大於1/5,就有可能是提眼瞼肌無力的症狀,那什麼是提眼瞼肌呢?
提眼瞼肌就是控制眼瞼張開的肌肉,睜眼時,提眼瞼肌會將上眼瞼拉高,如果這條肌肉無法充分的動作,眼瞼就沒辦法充分的提拉,以至於黑眼珠會被眼瞼蓋住, 看起來就沒有精神。在過去很多人明明已經做了雙眼皮手術,但眼睛看起來還是無神,或是兩邊不對稱,最多的原因就是沒有處理提眼瞼肌無力。

根據以上的說明大家應該都知道提眼瞼肌的功能以及無力時所造成的症狀。 那我們要如何來改善提眼瞼肌無力呢?

首先我們要先正確的診斷,一般眼瞼下垂有很多原因,最多是上眼皮老化鬆弛,這就要藉由雙眼皮手術,切除多餘的皮膚以及脂肪, 就可以改善,如果是黑眼珠被蓋住,就是提眼肌無力。

提眼瞼肌位於眼皮的最深處

 

由於提眼瞼肌位於上眼瞼的最深處,所以必須要將上眼皮切開並將組織分離才能做矯正,一般來說可以在切開雙眼皮手術時同時施作,這就是所謂的前端矯正,然而如果你只想單獨矯正提眼瞼肌功能又不想在上眼皮上留下傷口,這個時候就可以經由結膜縮短苗勒式肌,好處外觀沒有傷口,但只適合輕微的眼肌無力,如果比較嚴重的情形還是需要經過眼皮切開的前端矯正才可以完全解決無力的問題。

 

提眼肌無力需要經過手術來矯正,坊間稱為調眼神手術

提眼瞼肌手術可分成兩大類,前端矯正或是眼瞼內矯正(無疤痕)

1. 前端矯正

就是經由眼瞼前方的切口,來處理提眼瞼肌(其實是提眼瞼肌的筋膜Levator aponeurosis),這跟割雙眼皮的切口是一樣的,可以隱藏在雙眼皮的摺線當中,此種手術方式的最大好處是可經由同一切口, 同時處理眼皮鬆弛或雙眼皮褶痕以及眼瞼下垂 ,對於相對嚴重程度的病患也能有效的改善。而這類手術又可細分為幾個方式:
A. 提眼瞼肌筋膜前移(Levator advancement)
B. 提眼瞼肌筋膜摺疊(Levator placation)
C. 提眼瞼肌筋膜重置(Levator reposition)

2. 後端矯正(眼瞼內矯正)

這就是坊間所謂的無疤痕提眼瞼肌矯正術,他是經由結膜內去縮短苗勒氏肌(Mullers muscle),他是位於眼瞼內結膜下的肌肉,由交感神經支配,負責約2mm的眼瞼高度(但主要的力量還是由提眼瞼肌Levator muscle所貢獻),由美國Dr. Putterman 改良的Conjuctiva- Mullectomy,對於輕微眼瞼下垂的病人,就可以採取這種方式,好處是沒有疤痕,但如果下垂的程度大於2mm,還是要從前端矯正來處理。

 

術前注意事項及準備
  1. 術前需先安排好術後修養事宜如:請假天數。
  2. 手術後所需使用的東西(如:生理食鹽水、滅菌棉枝、滅菌紗布、冰敷用物……)。
  3. 手術前一天需儘早休息。
  4. 局部麻醉不需禁食。
  5. 手術當日儘量勿佩帶金屬飾品,貴重飾品及財物,如有需要請交付櫃檯人員予以保管。
  6. 手術當天臉部不可彩粧及勿配戴隱形眼鏡。

 
居家叮嚀
  • 傷口注意事項:傷口未拆線前避免碰水,洗臉暫以擦拭方式。若洗澡,洗頭,洗臉不小心弄溼傷口請依換藥方式護理傷口。
  • 禁食刺激性食物:煙,酒,咖啡,辣椒,濃茶,睡前少喝水及含水份多的水果避免水腫。
  • 前三天加強冰敷,三天後採溫敷,每次約敷10~15分鐘隔一小時後繼續冰敷,次數依個人方便而定,儘量有時間多冰敷。
  • 兩週內儘量勿戴隱形眼鏡,避免情緒激動,過度仰頭、低頭、抬重物、用力上廁所等動作為避免傷口腫脹出血。
  • 可使用保養品但避開眼睛部位,眼部保養品於拆線後2~3天視情況使用。
  • 一個月內禁止做撥眼頭及揉眼睛的動作。
  • 定期回診追蹤:術後拆線時間:5天~10天。
  • 定期回診追蹤:手術滿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

 

 

BEAUTY
 
RESERVATION

線上預約


男 





初診  複診